RSS订阅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山阳今古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山阳今古

初汉三杰——韩信

时间:2016/1/20 9:12:31   作者:未知   来源:网络   阅读:240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  韩信(?—前196年):字重言,淮阴人。西汉开国功臣,“汉初三杰”之一。伟大的军事家、战略家、统帅和军事理论家。中国军事思想“谋战”派代表人物。  韩信在秦末大起义中原在项羽手下效力,因未得重用,于是离去投靠刘邦。在楚汉争战期间,他率部队纵横沙场,虏魏破代平赵下燕定齐灭楚,为...

  韩信(?—前196年):字重言,淮阴人。西汉开国功臣,“汉初三杰”之一。伟大的军事家、战略家、统帅和军事理论家。中国军事思想“谋战”派代表人物。

  韩信在秦末大起义中原在项羽手下效力,因未得重用,于是离去投靠刘邦。在楚汉争战期间,他率部队纵横沙场,虏魏破代平赵下燕定齐灭楚,为刘邦成就帝业立下赫赫战功,被封为齐王、楚王,后降封淮阴侯。明散文家茅坤称他为“兵仙”,南宋哲学家、文学家陈亮说“信之用兵,古今一人而已”。国外专家亦有称他为“冷兵器时期最伟大的军事家”。由于他功高震主,终以谋反罪名被诛。韩信的一生可以归结为一联:“成败一知己,生死两妇人”。

  韩信为淮安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成语和典故,如一饭千金、胯下之辱、十面埋伏、韩信点兵等。著名诗人李白、崔国辅、刘长卿、温庭筠、苏轼、梅尧臣、杨万里等,在路过淮阴时都曾留下凭吊的诗文。

  两汉时期,淮地居民以楚韩等国遗民、中原人为主,韩信个性善于谋兵、谋国、谋天下,不善谋己,最能代表淮安早期受楚文化影响及“重义轻利”的个性品质。今淮安城兴文街有胯下桥遗址、向东三华里有瓢母墓,镇淮楼东侧有韩侯祠、漂母祠、韩信钓鱼台等,钓鱼台有联云:“清淮有幸,流传千古占鳌钩;岁月无情,消逝几多渔利客”。


标签:淮安市山阳古琴社 山阳琴社 淮安古琴 古琴培训 淮安李家祥 山阳琴派 
相关评论
COPYRIGHT 2010-2013 WWW.SYQS.ORG 淮安市山阳古琴社 Huaian City, Shanyang Qin Community
本站发布的部分信息来自互联网因无法得知原创作者而未能标注,如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!致歉!

QQ:488500 手机:13852370000

苏ICP备1301877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