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订阅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业内新闻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业内新闻

"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"——《淮海晚报》

时间:2018/7/30 11:36:43   作者:山阳琴人   来源:原创   阅读:186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高考后的暑假,对于寒窗苦读十余年的学子们来说,没有什么比尽情玩乐更能释放他们的青春活力了。不过,也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年轻人,选择了“躲进小楼成一统”,焚香操琴,怡然自乐。

"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"——《淮海晚报》


原文链接


"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"——《淮海晚报》


"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"——《淮海晚报》


"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"——《淮海晚报》


"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"——《淮海晚报》


  高考后的暑假,对于寒窗苦读十余年的学子们来说,没有什么比尽情玩乐更能释放他们的青春活力了。不过,也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年轻人,选择了“躲进小楼成一统”,焚香操琴,怡然自乐。

  ■淮海晚报记者

  杨春阳

  实习生 陈知闲

  暑假到了,“我的暑假我做主”,大概是所有孩子的心声,你们是按照自己的兴趣“上班”的吗?你们是怎样让自己的暑假更快乐的?你们都在做什么?有什么收获……放暑假的同学们,快到晚报开设的“我的暑假我做主”栏目来,晒一晒你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吧!

  别忘了与15298687952联系,分享你的暑假故事。

  ●在雅舍中 享受抚琴之乐

  深藏开发区康二路小巷中的一栋二层小楼里,墙壁上挂着各式书法作品与水墨画,壁橱内错落地摆放着瓷器,屋内清一色木质桌椅与草制坐垫,后墙装裱着四个字:山阳琴社。

  25日晚上7点,太阳虽然已经西下,但空气还是非常闷热。19岁的瞿扬徒步半个小时来到山阳琴社,汗水布满的脸颊,在看到古琴的那一刻绽放出了笑容。

  瞿扬坐在第一排,身高足有一米八的他黝黑健壮,在学员中显得尤为突出。很难想象,这个刚刚参加完高考、即将就读建筑专业的男生,居然对古琴有着浓厚的兴趣。

  “我是自己来这里报名学琴的,还有3节课就能学完入门课程。我觉得学习古琴很轻松,很惬意,不需要被复杂的乐理知识所束缚,更重要是在于自己对曲子背后文化底蕴的把握。”瞿扬说,嵇康与《广陵散》的传说,让他被古琴深深吸引。

  端坐在琴前,左手按弦,右手弹拨,瞿扬有板有眼地练习着古曲《长相思》。在他的右手上,可以清晰看到五个手指都留了两毫米左右的指甲。他告诉记者,是为了学琴特意留的。

  ●在琴声中 感受文化传承  

  记者发现,学琴的年轻人大多喜欢传统文化,追求内心自在与宁静。“一直以来都很喜欢中国的古典文化,憧憬‘焚香抚琴,修身养性’的感觉,向往嵇康那样的‘魏晋风度’”。瞿扬告诉记者说,弹奏古琴时必须一心一意,不能被外界干扰,自己逐渐地摆脱了浮躁,变得专注、淡然,“每天,有这么一到两个小时,让我远离手机和网络,觉得身心得到了修养。”

  同是高三毕业生的王若宜,小学就学习书法,中学时对茶文化感兴趣,高中毕业后又迷上了古琴。“我很喜欢古琴的声音,那么宁静,让我联想起了,嗯……陶渊明那样的隐士。”长期的练习让她手上磨出了薄薄一层茧。“我觉得长茧是值得高兴的事,意味着我对琴的领悟上了一个台阶,可能会有一点痛,但我很享受弹琴的过程。”王若宜笑着说。

  古琴对于瞿扬和王若宜,不是一时兴起的爱好,而将是一个终身的良伴。王若宜说,她会把古琴带到大学,一直学习下去。瞿扬也告诉记者,尽管现在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古琴,但短短两个月的接触,已经让他认定古琴为一辈子的兴趣。





相关评论

新闻动态

本类更新

本类推荐

本类排行

COPYRIGHT 2010-2013 WWW.SYQS.ORG 淮安市山阳古琴社 Huaian City, Shanyang Qin Community
本站发布的部分信息来自互联网因无法得知原创作者而未能标注,如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!致歉!

QQ:488500 手机:13852370000

苏ICP备1301877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