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订阅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山阳今古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山阳今古

西游才子——吴承恩

时间:2016/1/20 9:14:40   作者:未知   来源:网络   阅读:172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  吴承恩(1500-1582):字汝忠,号射阳山人,淮安府山阳县人。中国古典四大名著《西游记》的作者,明代伟大的浪漫主义作家。  吴承恩从小性敏而多慧,博极群书,他除奋好学外,特别喜欢搜奇猎怪,爱看神仙鬼怪,狐妖猴精之类的书籍,这对他创作《西游记》有着重大的影响。50岁左右,他...

西游才子——吴承恩  吴承恩(1500-1582):字汝忠,号射阳山人,淮安府山阳县人。中国古典四大名著《西游记》的作者,明代伟大的浪漫主义作家。

  吴承恩从小性敏而多慧,博极群书,他除奋好学外,特别喜欢搜奇猎怪,爱看神仙鬼怪,狐妖猴精之类的书籍,这对他创作《西游记》有着重大的影响。50岁左右,他写了《西游记》的前十几回,后来因故中断了多年,直到晚年辞官离任回到故里淮安,他才得以最后完成《西游记》的创作,历时7年。

  《西游记》是中国古代长篇小说浪漫主义的高峰,世界文学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。从19世纪开始,它被翻译为日、英、法、德、俄、等十多种文字流行于世。《美国大百科全书》认为它是“一部具有丰富内容和光辉思想的神话小说”,《西游记》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20个文化符号之一。

  明初洪武赶散是淮安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移民,再次促进了吴楚文化的交融,淮安成为“南船北马,舍舟登岸”之地,明清两代文艺和淮安结下了不解之缘。《水浒传》的作者施耐庵在元末张士诚兵败后,为避祸从江南举家迁徙到淮安,完成了《水浒传》的最后章节。施耐庵去世后遗体安葬在淮安,后迁移到家乡兴化白驹场施家桥。

  《西游记》已成为淮安的一张城市名片,今淮安城打铜巷有吴承恩故居,内有“松风轩”、“小尘世”、“醉墨斋”等,六小龄童先生在淮安兴建了“猴王世家艺术馆”。


标签:淮安市山阳古琴社 山阳琴社 淮安古琴 古琴培训 淮安李家祥 山阳琴派 
相关评论
COPYRIGHT 2010-2013 WWW.SYQS.ORG 淮安市山阳古琴社 Huaian City, Shanyang Qin Community
本站发布的部分信息来自互联网因无法得知原创作者而未能标注,如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!致歉!

QQ:488500 手机:13852370000

苏ICP备1301877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