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订阅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山阳今古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山阳今古

民族英雄——关天培

时间:2016/1/20 9:18:07   作者:未知   来源:网络   阅读:232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  关天培(1781-1841):字仲因,号滋圃,淮安府山阳县人。晚清爱国名将、民族英雄。  关天培自小习武,道光十四年任为广东水师提督,即致力于加强广东沿海的防务。支持林则徐实行禁烟。甲午战争起,虎门炮台受胁后,清政府却不发水师士兵的军饷,关天培心急如焚,决心与虎门炮台共存亡,...

  关天培(1781-1841):字仲因,号滋圃,淮安府山阳县人。晚清爱国名将、民族英雄。

  关天培自小习武,道光十四年任为广东水师提督,即致力于加强广东沿海的防务。支持林则徐实行禁烟。甲午战争起,虎门炮台受胁后,清政府却不发水师士兵的军饷,关天培心急如焚,决心与虎门炮台共存亡,并遣人将自己的遗物“堕齿数枚,内衣数袭”,一绺头发及一封简短家信缄封寄淮安家中,以示诀别。信中说:“国家多难之秋,正是儿捐躯报国之时,今呈上牙齿和头发,望老母勿以儿为念。”

  1841年2月,英军对虎门要塞发动总攻,关天培亲临镇远炮台指挥,负伤十余处尚亲自开炮还击敌军,至傍晚时英军攻入炮台,关天培持刀奋战被砍伤左臂,后被枪弹击中,口中仍然大呼杀敌。他在靖远炮台率孤军英勇奋战,致创痕遍体而战死。嗣后,上赐谥忠节公,灵榇护送回淮安入葬。关天培的英烈事迹被广为传颂,誉之为深具民族气节的一代名将。

  淮安是一座充满英雄气质的古城。五代南唐名将刘仁赡(900-957)辕门斩子,成为历史上著名故事。另一位抗日民族英雄左宝贵(1837-1894),年轻时在淮安与河下回民陶氏女结婚成家,遂定居河下罗家桥。甲午战争左宝贵捐躯平壤后,尸骨无存,清军将士只觅得他的一领血衣和一只朝靴,从平壤护送回他尸骨于第二故土淮安,葬于河下镇罗家桥西圩河东岸。

  淮安人世代纪念这些保家卫国的先烈,今淮安城东街有关忠节公祠,城东乡南窑九村有关天培墓,左忠壮公祠等。


标签:淮安市山阳古琴社 山阳琴社 淮安古琴 古琴培训 淮安李家祥 山阳琴派 
相关评论
COPYRIGHT 2010-2013 WWW.SYQS.ORG 淮安市山阳古琴社 Huaian City, Shanyang Qin Community
本站发布的部分信息来自互联网因无法得知原创作者而未能标注,如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!致歉!

QQ:488500 手机:13852370000

苏ICP备1301877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