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订阅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山阳今古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山阳今古

清代名医——吴鞠通

时间:2016/1/20 9:29:59   作者:未知   来源:网络   阅读:236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吴鞠通(1758-1836):名塘,字配珩,江苏淮安人。清代著名医学家,《温病条辨》为我国中医四大经典之一,山阳医派宗师。吴鞠通青年时攻科举习儒,19岁时父亲病故,于是弃儒学医。后被选副贡入京,参与《四库全书》医书部分的抄写检校工作。总结伤寒与温病治疗理论,考察叶桂治温实践,历经...

吴鞠通(1758-1836):名塘,字配珩,江苏淮安人。清代著名医学家,《温病条辨》为我国中医四大经典之一,山阳医派宗师。

吴鞠通青年时攻科举习儒,19岁时父亲病故,于是弃儒学医。后被选副贡入京,参与《四库全书》医书部分的抄写检校工作。总结伤寒与温病治疗理论,考察叶桂治温实践,历经10年,提出以明理为要,创三焦理论,奠定了温病学说。

乾隆五十八年(1793)京都大疫流行,不少病人因治疗不当而死亡,吴鞠通利用叶天士之法奋力抢救,抢救了数十病人,名声大振。吴氏的《温病条辨》开拓中医学又一个重要领域的伟大工程,它与汉代的《黄帝内经》、《伤寒论》和《神农本草经》并称为中医“四大经典”。

很长的历史时期内,淮安作为水陆交通咽喉,从而成为医家悬壶济世营生的首选之地,因而呈现名医云集、世代延续的局面。山阳中医源远流长,遗产丰富,历代名医约有230多人,医学著作有80多部,以吴鞠通为止形成颇有影响的山阳医派。元代有潘思诚,人称古逸先生;北宋有杨介,著有《四时伤寒总病论》,晚清有刘金方等历代名医。时医界有“南孟河、北山阳”之说。今淮安有吴鞠通中医研究院,河下有吴鞠通中医博物馆等。


标签:淮安市山阳古琴社 山阳琴社 淮安古琴 古琴培训 淮安李家祥 山阳琴派 
相关评论
COPYRIGHT 2010-2013 WWW.SYQS.ORG 淮安市山阳古琴社 Huaian City, Shanyang Qin Community
本站发布的部分信息来自互联网因无法得知原创作者而未能标注,如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!致歉!

QQ:488500 手机:13852370000

苏ICP备13018779号-1